4月9日,沙特阿拉伯吉達市法赫德國王綜合醫院關閉了急診部大樓,禁止人員和病人出入新華/法新
  沙特阿拉伯13日確認,一種致命病毒感染病例在過去兩周內激增。這種病毒名為中東呼吸綜合徵冠狀病毒(MERS病毒),2012年9月被確認,迄今已致死92人。
  醫護人員高發
  美國《華爾街日報》報道,沙特醫護人員現在是MERS疫情的高發群體。法赫德國王綜合醫院一名沙特醫生說:“我不太確定,他們是否真的意識到這件事的嚴重性。”
  這名醫生說,因一名同事在感染MERS病毒後死亡、另一名同事同樣染病,醫院員工感到“非常擔憂”,“我真心希望關閉整座醫院”,直至感染蔓延得到控制。
  法赫德國王綜合醫院的急診室在經過消毒措施後重新開放。但病人們依然不敢來這家醫院。
  澳大利亞流行病學家伊恩·麥凱一直在跟蹤MERS。他13日說,上周是MERS疫情暴發以來最嚴重的一周,50%的病例集中在醫護人員群體,“據我們瞭解,MERS-Cov病毒人傳人感染並非易事,所以疫情集中暗示感染的預防和控制出現問題”。
  堅稱措施有效
  首例MERS病毒感染病例2012年9月在實驗室獲得確認。據世界衛生組織數據,自那時起,全世界已有228例。
  MERS病毒感染病例數量本月大幅增加。在截至本月10日的數天內,沙特向世界衛生組織確認15例新增病例,包括兩例死亡。
  沙特衛生部13日晚些時候說,政府採取了足夠並且符合科學標準的措施控制MERS蔓延。然而,衛生部官員沒有回答媒體提出的有關醫護群體MERS疫情加重原因的問題。
  沙特衛生部部長12日視察法赫德國王綜合醫院,告訴媒體記者他看到的一切讓他“安心”,新增病例數量在“正常”範圍內。
  衛生部官員說,最近新增的醫護人員感染病例中,7例沒有癥狀,但化驗檢測為陽性。
  蔓延跡象顯現
  醫學研究表明,MERS病毒廣泛見於駱駝體內,而且已存在20多年。這說明MERS病毒可能由駱駝傳染給人。
  大多數MERS病毒感染病例發生在沙特。不過,歐洲也已確認MERS病毒感染病例,但全部病例據信與中東有關係。
  也門政府13日說,也門確認首例MERS病毒感染病例。
  阿拉伯聯合酋長國上周末發表類似聲明,宣佈確認6例MERS病毒感染病例。
  文/卜曉明(新華社特稿)
  出意外
  法國丟失非典病毒試管
  新華社電法國巴斯德研究所13日宣佈,該機構部分裝有非典型性肺炎(SARS)病毒片段的試管丟失,但不會引發任何病毒感染的風險。
  巴斯德研究所在一份公報中稱其在例行樣本清點過程中發現這些試管丟失,但並未公佈丟失試管的數量。該機構表示,樣品丟失事件說明研究所在部分樣品追蹤管理方面存在不足。
  根據法國有關規定,巴斯德研究所需要進行深度內部調查,並將情況上報給法國國家藥品與健康產品安全局。後者已就這一事件在相關實驗室展開了現場調查。該研究所強調,多位獨立專家向衛生部門證實,從非典病毒存活特點來看,上述試管內的病毒片段在人際間的傳播能力為“零”。
  巴斯德研究所成立於1887年,以其在生物學、醫學、流行病學、病毒學、疫苗等領域的研究與教學享譽世界。  (原標題:中東致命病毒感染者本月激增引擔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pdarfpzegvv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